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股市 > 股市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股市动态

降价、暂缓、流拍 中小券商股权转让路在何方

2022-09-29 07:32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 2022-09-29 07:32
当前券商行业马太效应愈发明显,中小券商牌照价值下降,同时在加强监管的环境下,券商股东较以往要承担更多责任,这就使得一些产业资本萌生去意。

中小券商股权不“香”了,转让频现。

9月27日,阿里资产司法板块显示,北京国泽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持有的申港证券1.1亿股股权被一家个人控股企业宁国翔隆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国翔隆”)拍下,成交价格为第一次拍卖价格的95%,约1.24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本次拍卖之前,申港证券这笔股权已挂牌三次,历经一次流拍和两次暂缓,此次申港证券这部分股权的拍卖价以第一次拍卖价格的95%作为起拍价,约1.24亿元,相当于评估价的九折。

申港证券股权转让困境并非特例,今年以来,东兴证券、大通证券、太平洋证券等多家中小券商股权登陆法拍市场。7月30日,因无人报名,东兴证券4253万股股票首拍流拍。而后,大通证券7592万元股权二次拍卖,也因无人问津流拍。

令人疑惑的是,券商一度属于稀缺的金融牌照,引得各路资本竞逐,但如今,中小券商股权被频繁转让,且鲜有接手方。

对此,某上市券商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中小券商股权乏人问津的原因有很多,部分机构将券商股权作为财务投资的一部分,可享受一定投融资便利,但现在股东已有更好的投资选择;同时,随着证券公司股东要求提高及监管政策不断从严,一些主动寻求并购重组的券商在增加;此外,券商牌照价值下降,特别是核心竞争力弱、规模小的券商。

申港证券二度拍卖

申港证券本次成交价是在评估价基础上打了九折。

阿里拍卖信息显示,河南省焦作市中级人民法院于2022年9月26日10时至9月27日10时止(延时除外)在河南省焦作市中级人民法院阿里巴巴司法拍卖网络平台上进行第二次公开拍卖活动,拍卖标的为北京国泽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持有的申港证券股份有限公司1.1亿股股权,占申港证券总股本的比重为2.5492%。

评估价格方面,中天华资产评估以2021年9月30日为基准日,将申港证券该部分股权评估为1.371亿元。

在经历过上一次流拍后,本次申港证券这部分股权的网络司法拍卖价以第一次拍卖价格的95%作为起拍价,即1.2373亿元,相当于评估价的九折。

9月27日,宁国翔隆通过竞买号E2897在项目公开竞价中,以最高应价胜出,该标的网络拍卖成交价格约为1.24亿元。

据爱企查数据,宁国翔隆有两个股东,其中刘翔持股99.7006%,为公司实控人。公开资料显示,自2022年起,刘翔先后担任聚隆机械总经理助理、总经理、董事长,卷烟机械董事长、总经理等职。

申港证券成立于2016年3月,系国内首家根据CEPA协议设立的合资全牌照证券公司。据中国证券业协会数据显示,申港证券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13.07亿元,行业排名第63位;实现净利润3.12亿元,行业排名第63位。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今年3月1日,申港证券发布了关于申港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辅导备案报告,保荐、辅导机构为华泰联合证券。不过即便有上市潜在利好,但其股权拍卖仍不顺利。

行业同质化竞争加剧证券公司各项业务佣金率下沉,规模越小的券商,经营压力越大。

多家中小券商股权流拍

无独有偶,9月27日还有另一家中小券商股权也被挂牌转让。

北京产权交易所显示,大通证券5.09亿股股份被挂牌转让,预披露时间为9月27日至10月27日,但对于受让方的资格条件及其他披露事项的详细内容,需在正式披露阶段才得以揭晓。

值得一提的是,大通证券的股权此前已有二次流拍经历。据阿里司法拍卖平台,今年6月、8月,大通证券股东包头浩瀚科技实业有限公司因被列为被执行人,其所持有的7592.26万股股份股权遭法院查封(冻结)并于“阿里司法拍卖”平台进行拍卖,定价分别为1.29亿元、1.1亿元,但两场拍卖均无人出价且流拍。

公开资料显示,大通证券所在地区为辽宁省大连市,是总部设在大连的唯一一家证券公司,其第一大股东为华信信托股份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28.26%。从业绩情况来看,2021年度,大通证券的营业收入约5.1亿元,净利润1.87亿元。

今年早些时候,东兴证券的4253万股也遭流拍。据阿里司法拍卖平台,福建省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于7月29日至30日进行的东兴证券4253万股拍卖,此次起拍价为3.69亿元,加价幅度为190万,最终该次拍卖以流拍结束。

直到9月3日,中信建投以3.34亿元的价格拍下了东兴证券4253万股股份。

对此,中信建投表示,此举是客户与我司开展互换交易,希望以相对市价有一定折扣的成本获得东兴证券股票权益损益,我司通过法拍途径折价买入标的股票,完成了前述互换交易的对冲,即参与拍卖是公司业务行为,而非公司投资战略。

与申港证券同样被打折出售股权的还有太平洋证券。今年5月,太平洋证券7.44亿股股份被北京市二中院司法拍卖,以八折的价格打包出售,最终华创证券在北京产权交易所司法拍卖平台以17.26亿元竞得。

有券商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当前券商行业马太效应愈发明显,中小券商牌照价值下降,同时在加强监管的环境下,券商股东较以往要承担更多责任,这就使得一些产业资本萌生去意。

缘何难寻接手方?

今年以来,多家中小券商股权被转让。

其中大通证券、太平洋证券、东兴证券等券商股权进入法拍市场。券商股东转让股权原因也是多种多样,有的是套现,有的是被强制执行。

与此同时,因在中小券商股权拍卖中,接手方难寻,因此首拍流拍已成常态。

此前,在2021年6月方正证券10.9亿股无限售流通股在阿里平台拍卖,历经两轮拍卖仍无人出价。最终,该部分股票被直接收缴国库,经财政部指定由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作为受让方。

究其原因,多位证券业内人士表示,主要有两部分原因,其一是目前部分中小券商盈利能力欠佳,投资回报率低,股权退出渠道窄。另外一个原因,则是监管要求的券商股东资质问题。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2021年3月,证监会发布《关于修改〈证券公司股权管理规定〉的决定》及配套规定,将证券公司主要股东从“持有证券公司25%以上股权的股东或者持有5%以上股权的第一大股东”调整为“持有证券公司5%以上股权的股东”,可能会对一些产业资本形成直接冲击。

该规定要求,持有证券公司5%以上股权的股东,应当符合自身及所控制的机构信誉良好,最近3年无重大违法违规记录或重大不良诚信记录;不存在因故意犯罪被判处刑罚、刑罚执行完毕未逾3年的情形;没有因涉嫌重大违法违规正在被调查或处于整改期间等多项要求。

此外,行业同质化竞争加剧证券公司各项业务佣金率下沉,规模越小的券商,经营压力越大。

中信证券认为,成熟市场证券业是集中的产业格局,随着传统业务饱和度提升,依靠牌照红利的商业模式进入瓶颈期,证券行业已进入供给侧改革时段,财富管理转型、注册制改革、资产管理去通道和衍生品业务的马太效应,将加速证券行业集中度提升,在此种环境下,中小券商需积极寻找细分市场进行布局,通过下沉市场和区位资源形成竞争壁垒,在行业竞争中保持自身独特的行业竞争力。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