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股市 > 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天马新材正式亮相北交所 精细氧化铝国产替代先驱

2022-09-28 05:00 来源: 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网 2022-09-28 05:00



9月27日,随着开市宝钟的敲响,精细氧化铝产业“小巨人” ——河南天马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证券代码:838971,证券简称:天马新材)正式在北交所亮相。公司开盘价为21.38元/股,发行市盈率为24.99倍,平盘开盘。

近年来,随着新一轮的产业变革,全球新材料技术和产业发展迅猛。精细氧化铝为战略新兴产业新材料之一,国产化替代加速。凭借优异的产品性能、优质的客户服务品质,天马新材建立了良好的品牌声誉与竞争优势,有望享受行业发展的红利。同时,公司下游领域均为高速发展的新兴行业,将为未来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本次天马新材登陆资本市场,将抓住下游行业高速发展的新契机,实现快速发展。

下游行业高景气

精细氧化铝需求持续放量

精细氧化铝指除冶金级氧化铝以外的氢氧化铝、氧化铝和含铝化合物总称,国际上又称非冶金级氧化铝,是一种重要的基础原材料。精细氧化铝品种多达400余个,根据品种不同的物理化学性质,广泛应用于新能源、电子信息、新材料、机械、航空军工、医药、冶金等领域,具备性能优异、应用领域广、附加值高、环境友好等特点。

天马新材响应电子材料行业对先进无机非金属材料的需求而创立,并伴随着电子信息产业的快速发展而成长。秉承着“做好材料、支持好下游行业的发展”,天马新材深耕无机非金属材料领域二十余年,现已成为国内较早具备自主研发和生产高性能精细氧化铝粉体能力的企业之一。为满足下游广阔的应用场景,天马新材打造了多元化的产品布局,并将产品应用延伸至各前沿领域,不断拓展下游应用市场。

从产品来看,天马新材主营产品包括电子陶瓷粉体材料、高压电器用粉体材料、电子及光伏玻璃用粉体材料、锂电池隔膜用粉体材料、高导热用粉体材料、研磨抛光用粉体材料等产品。其终端应用覆盖了集成电路、消费电子、电力工程、电子通讯、新能源汽车、平板显示等多个国家重点支持的新兴领域,下游行业的高增长为天马新材带来了广阔的成长空间。

电子陶瓷领域是精细氧化铝的一大核心应用场景。精细氧化铝是生产电子陶瓷基片、陶瓷封装材料、电真空管壳等电子陶瓷元器件的主材,亦是生产MLCC等陶瓷产品的辅助材料。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物联网等新兴产业的加速发展,电子陶瓷行业持续高增长。根据头豹研究院预计,2023年中国电子陶瓷行业市场规模有望超过1145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4.29%,对精细氧化铝的需求保持强劲态势。

在输变电行业中,精细氧化铝处于特高压电器上游前端,作为绝缘材料起着导热和绝缘的作用。在国家一系列电力电网建设政策支持下,电网投资金额逐步增长,带动高压电器行业持续发展。根据国家电网规划,“十四五”期间年平均投资金额有望保持在5000亿以上,有望带动输变电行业对精细氧化铝的需求增长。

近年来,智能化消费电子产品、新能源汽车、数据中心、军事设备等应用领域对散热需求大幅提升,将成为导热材料应用的新赛道。据统计,到2024年,中国导热行业市场规模预计达到186.3亿元,年复合增长率约17%。球形氧化铝作为主要填料方案,被业界视为性价比最好的导热粉体填料,有望跟随导热市场的成长而需求爆发。天马新材自2007年开始进行高导热球形氧化铝产品研制,在品质控制和市场应用的稳定性上具有先发优势,有望享受行业爆发红利。

面对快速发展的下游市场,天马新材坚持以市场为导向,技术工艺、产品品质业内领先,获得了多行业龙头企业的青睐。公司与电子陶瓷行业的三环集团、浙江新纳,电子玻璃行业的彩虹集团、中国建材集团、南玻集团,锂电池隔膜行业的沧州明珠中材科技、金力股份以及高压电器行业的泰开集团、西电集团、平高电气等行业头部企业形成了长期而稳定的合作关系。随着核心客户业务的快速发展,天马新材业绩有望快速释放。

国产化进程加快

天马新材占据行业先机

新材料作为基础性和支柱性战略产业,是高新技术的先导。进入21世纪以来,越来越多的国家将新材料产业的发展纳入国家重大战略的范围。随着高端制造业向我国迁移,叠加产业升级,我国新材料行业快速发展,国产化替代趋势愈发明显。天马新材正逐步实现对高端氧化铝的国产替代,有望以黑马之姿崛起。

从总量来看,受下游领域需求的增长推动,国内精细氧化铝快速发展。2021年,国内精细氧化铝产量已达到375.5万吨,复合增长率高达15.68%。截至2021年,我国精细氧化铝产量全球占比已高达46.26%,成为全球第一大产量国家。然而,在高端精细氧化铝领域,国内生产企业在生产工艺、技术应用、制造设备等方面与德日法等国家相比仍存在一定差距,品类也相对较少,国产化进程受到掣肘。总体来看,在中高端市场,国内企业正逐步实现进口替代,高端产品仍以外资供应为主,亟待国产化替代。

天马新材长期专注于先进无机非金属材料领域,技术优势领先,有望在国产化替代浪潮中夺得发展先机。公司已通过自主研发攻克了精细氧化铝生产工艺难关,并在中高端市场逐步实现进口替代。经过多年自主研发和技术创新,天马新材不断攻克行业专用精细氧化铝新产品的研发难题,形成了独到的矿化剂选择和配方控制技术、不同粒度的均化技术、球形工艺技术、球形分选技术、粒度分选技术和不同行业专用产品产业化技术等核心技术,解决了技术参数规格不同的精细氧化铝从实验室研发到大批量产业化的这一关键问题。

在推动精细氧化铝粉体国产化的过程中,天马新材亦持续为加速下游行业进口替代做出重要贡献,助力下游客户推出高性能且兼具性价比优势的应用产品,在国内市场与美国、日本、德国等发达国家的跨国企业直面竞争。

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精细氧化铝的国产化进程有望加速,天马新材首当其冲。氧化铝属于《“十三五”材料领域科技创新专项规划》中我国重点发展与支持的先进结构与复合材料;球形氧化铝粉、高导热氧化铝粉、高纯氧化铝、氧化铝陶瓷基板属于《重点新材料首批次应用示范指导目录(2021年版)》中的先进无机非金属材料;电子陶瓷用氧化铝属于《基础电子元器件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1一2023年)》支持突破关键材料技术的电子功能材料。

天马新材通过自主研发生产精细氧化铝,有利于促进基础材料的设计开发、制造流程及工艺优化等关键技术发展和国产化提升,有利于提高我国先进结构材料的保障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符合国家战略发展需求。

资本市场赋能

市场竞争力持续提升

得益于精细氧化铝行业的快速发展和竞争实力的持续提升,天马新材业务规模持续扩大,业绩快速增长。2019-2021年,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12亿元、1.11亿元和2.08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36.22%;实现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17亿元、0.16亿元和0.54亿元,年复合增长率高达77.82%。面对精细氧化铝行业的新形势、新挑战与新机遇,天马新材加快了产能建设、技术研发的脚步。此次登陆北交所,公司有望借助资本市场的赋能,进一步提升市场竞争力,夯实行业地位。

招股书显示,公司所募资金将用于投建电子陶瓷粉体材料生产基地建设项目、高导热填充粉体材料生产建设项目、功能材料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有望进一步巩固公司在行业中的领先地位。

表1:募投资金使用计划

单位:万元

其中,电子陶瓷粉体项目主要针对公司产能供应不足而下游需求旺盛的现状,新建电子陶瓷用粉体材料生产基地,将增加5万吨产能,缓解产能紧张局面,项目投产后有望为公司提供良好的投资回报和经济效益;高导热填充粉体项目主要围绕下游市场对球形氧化铝国产化的需求,建设年产5000吨球形氧化铝生产线,有望提升公司供应能力,优化收入结构,为公司创造新的利润增长点。

此外,天马新材拟新建功能材料研发中心项目,该项目有望成为公司未来研发工作的载体。借助新的研发中心平台,公司将在现有精细氧化铝业务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发氮化铝功能粉体的相关生产和应用技术,前瞻性地布局先进非金属粉体材料其他领域,为公司挖掘未来新的收入增长点,持续保持公司发展的创新动力和活力。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天马新材表示,管理团队将继续全力以赴地做好经营工作,以全体股东利益最大化为目标,通过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持续提升管理水平,稳步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为投资者带来丰厚的投资回报。         (CIS)

河南天马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图片来源/公司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