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股市 > 独家解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股市>独家解读

生物疫苗概念大幅拉升,康希诺一度逼近涨停,公司新冠疫苗获WHO认可

2022-05-20 09:56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吴永芳
证券时报网 吴永芳 2022-05-20 09:56

生物疫苗概念20日盘中大幅拉升,截至发稿,康希诺大涨超15%,盘中一度逼近涨停;百克生物上海医药涨幅超7%,未名医药华兰生物长春高新华兰疫苗康泰生物等涨幅超5%。

康希诺5月19日晚间公告,世界卫生组织(以下 简称“WHO”)2022519在其官方网站披露公司的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克威莎®(以下简称“该产品”)纳紧急使用清单emergency use listing以下简称“EUL

该产品采用基因工程方法构建,以复制缺陷型人5型腺病毒为载体,可表达新型冠状病毒S抗原,拟用于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引起的疾病,同时,其不含防腐剂、佐剂及动物源成分。

公司披露,EUL程序评估了在公共卫生紧急情况下新型卫生产品的适用性。其目的是尽快提供药品、疫苗和诊断方法以应对紧急情况,同时遵守严格的安全、疗效和质量标准。评估过程要权衡紧急情况带来的威胁,以及使用该产品所带来的好处与任何潜在风险。同时,WHOEUL是为新冠疫苗实施计划COVAX提供疫苗的先决条件该清单还允许各国加快各自的监管批准,以进口和管理新冠疫苗。

克威莎®纳入EUL决定基于WHO资格预审(PQ)专家(包括来自世界各地的监管专家)对该产品的质量、安全性、有效性数据和风险管理计划RMP的审查最终的风险效益评估由EUL技术咨询小组(TAG)进行。

康希诺表示,该产品被纳入WHO EUL后,公司仍需就该产品的未来销售与意向国家进行商业磋商,若后续海外国家增加采购及使用该产品,将对上市公司的业绩产生一定的积极影响。

公司同时提示,在世界卫生组织(WHO)和世界各国的努力下,全球新冠疫苗接种人数2021年快速增长,并预计在2022年保持上升趋势,但未来新冠疫苗接种的推进难度将会加大,全球新冠疫苗接种率的增速将逐渐放缓。随着更多新冠疫苗产品的上市,市场竞争将变得更加激烈,同时该产品的未来市场销售还将受疫情的发展变化等因素影响。

康希诺官网发布的消息显示,截止目前,康希诺生物新冠疫苗克威莎®已获得10余个国家授予的紧急使用授权或附条件上市批准,包括中国、巴基斯坦、墨西哥、厄瓜多尔、智利、阿根廷、匈牙利、吉尔吉斯斯坦、印度尼西亚、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以及马来西亚。同时,康希诺生物还与墨西哥、巴基斯坦和马来西亚在内的多个国家合作建立灌装生产线,实现新冠疫苗的本地化生产,取得抗疫合作新突破。基于其良好的临床试验结果,康希诺生物新冠疫苗已在中国、阿根廷、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获准作为序贯加强接种疫苗。目前,公司已在中国、东南亚、中东、拉美等国家和地区建立成熟的商业服务网络和高效安全的供应配送体系。

此外,康希诺生物正积极布局mRNA研发与产业化平台,其新型冠状病毒mRNA疫苗的临床试验申请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作为康希诺生物五大核心技术平台之一,mRNA技术应用领域广泛,可以缩短产品开发时间,快速实现科研成果产业化,对标该领域位居前沿的国际生物医药企业。

东莞证券指出,国内目前还有多款在研的新冠疫苗,主要集中在mRNA、重组蛋白和病毒载体这三条技术路径。我国新冠病毒疫苗的研发工作始终处于全球的第一方阵,国内目前有多条新冠疫苗在研管线已进入临床后期。随着新冠疫苗研究工作的推进,未来我国新冠疫苗种类将更加丰富,能为后续新冠疫苗序贯加强针接种提供更多选择。

该机构表示,研究表明,新冠疫苗加强针和贯接种能降低奥密克戎导致的重症率和死亡率,新冠疫苗仍是是重要的防疫手段。建议关注国内获批序贯加强针接种的智飞生物康希诺;布局多条新冠疫苗管线,在研mRNA疫苗国内有望率先获批的沃森生物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